作者 :聖修伯理Antoine de Saint-Exupéry

       

1900年,出生於法國里昂名門之後,家學淵博,自幼愛好文學。四歲時, 父親去世,由母親撫養長大。

1921年,聖修伯理21歲,輟學接受徵召,進入斯特拉斯堡空軍服役,擔任一名維修兵。由於對飛行的熱愛,私下至民間飛行教練場接受飛行訓練,並順利地取得軍方飛行員執照。

1923年,自軍中退役進入民間航空公司任職,在此期間開始提筆寫作。他的作品大多數反映其飛行經驗,處女作《南方航線》(1929)與《夜間飛行》(1931)皆在描述飛行員開拓天際的光榮事蹟,1939年所出版的《人類的土地》為他贏得了法蘭西學院獎。

1935年,聖修伯理欲打破從巴黎飛往西貢的飛行紀錄,卻在途中墜落利比亞沙漠,這次險境造就了《小王子》書中闃靜無垠、扣人心弦的場景。1939年,他收到二次大戰動員令,擔任偵察機飛行員。

1940年法國失陷,聖修伯理流亡美國。在異鄉流亡的日子,完成了《戰鬥飛行員》、《給人質的一封信》、《小王子》大部分內容。1943年,在紐約出版《給人質的一封信》與《小王子》之後,聖伯修理重回北非加入法國空軍。

1944年,在一次飛行勤務返航途中,飛機被擊落,自此聖伯修理下落不明,結束其充滿冒險、卻又悲天憫人的精彩一生。

           

 

2008/03/18 【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外電報導】

擊落《小王子》作者 德飛行員抱憾

1994年7月31日,《小王子》的作者安東尼.聖修伯理在一次法軍偵察飛行任務中,謎一般地消失,關於他的失蹤眾說紛紜。而今過了六十三年,一位在二戰期間擔任德國戰鬥機的飛行員坦承,自己就是當年開槍擊落聖修伯理所駕飛機的「凶手」,並為此抱憾終生。

現年88歲的霍斯特.李伯表示,當年他若知道對方就是他最欣賞的作者之一,絕對不會開火擊落聖修伯里所駕的雙引擎洛克希德P-38閃電式戰鬥機,該機殘骸2004年在法國馬賽外海被尋獲。

聖修伯理失蹤六十三年 解謎

李伯說:「聖修伯理對天空的描述、飛行員的想法與感受,筆鋒一流,讓人讚賞。他的作品啟蒙許多後進走上飛行員這條路。」

聖修伯理集飛行員、作家、發明家等多重角色於一身,1943年創作出版的小說《小王子》迄今已經翻譯成一百多種語言,躍居全球歷來五十大暢銷書之一。

1944年7月31日,聖修伯理駕駛飛機進行偵察任務,從北非飛越當時仍是由德軍佔領的法國南部地區時,飛機失蹤,年僅44歲的聖修伯理從此下落不明。

1998年漁民在馬賽外海發現刻有聖修伯理字樣的手鍊,2004年法國潛水員旺萊爾在馬賽外海發現P-38機殘骸,在法國當局協助下,開始進行打撈。旺萊爾更進一步抽絲剝繭循線追蹤當時擊落P-38的可能凶手。

以為瞄準敵機 不料擊斃偶像

結果循線找到李伯,李伯並未掩飾,直言他就是擊落偶像的凶手。他說:「你們可以停止找人了,我就是那個開火擊落聖修伯理的人。但我當時瞄準的對象是敵機,而非我認識的人。」

李伯說,當時他在法國東南部看到一架P-38,沿著土倫外海飛往馬賽,但對方竟單機出任務,並無任何支援或掩護。此外,該機飛行高度僅有六千英尺,似乎不在乎自己安危,且飛得漫不經心,好似在享受。

他說:「對方無視我的存在,我心想『好小子,你不躲,我就開砲射你。』他飛在我的下面,我看清他的識別牌後,掉頭飛到他的後面,發射砲彈將之擊落。事後有人告訴我,死者八九不離十是聖修伯理,我懊悔不已,罵自己簡直是造孽。」

李伯戰時共擊落廿八架戰機,除役後擔任廣播電台體育記者。他的訪談與心情轉折均收錄在預計20日出版的新書《聖修伯理的最後祕密》。

 

線上閱讀

     The Little Prince(原文版)

     http://kids.yam.com/i/edu9/upload/prince/1.htm(小番薯,適合教學用)

 

百變小王子

 

引用以上圖片與內容若有侵權,敬請來電告知,謝謝!

 客服專線:0988-152717

  訂購傳真:(049)2778717

         服務信箱:service@littleprince.idv.tw